close

       


 


 



      朱衛茵扭開收音機,悅耳的音樂緩緩流洩出,


 


      一種浪漫的氛圍頓時環抱著她。


 


    「廣播是我很好的朋友,」朱衛茵笑著說,


 


    「在廣播裡,我可以得到快樂,得到音樂給我的


 


     想像空間及浪漫意境,滿足我最內心的自己。」


 


     從小,朱衛茵就覺得自己是個特別的孩子,


 


     花花世界的流行話題,似乎都無法吸引她。


 


  「我對學校教的東西也沒興趣,我的心思意念


 


    都注重在人性方面,如果小時候有心理學這門課的話,


 


    我應該可以拿第一名,」她說。


 


    聲音獨具特色的朱衛茵,從小就很會說話,


 


    一張小嘴甜得流出蜜來,哄得老人家們笑著捏著她


 


    白胖胖的小臉:「好甜的小嘴呀!」


 


   「我很會哄人,喜歡看到別人臉上充滿笑容。


 


     別人快樂,我自己才會快樂,」朱衛茵笑著說,


 


   「不過這種天性也讓我的心很累,因為得時常背負著別人


 


     的情緒。」


 


     成為廣播人對朱衛茵來說,幾乎是順理成章。


 


   「我喜歡和人分享,」她說,


 


   「因為一部電影或一首歌所產生的想法,


 


     或是當我看到世界的不公,戰爭、死亡,


 


     內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悲痛時,


 


     我希望自己能把希望傳播出去。」


 


     或許她無法取悅所有的人,但她認為只要能夠


 


     改變一個人的心,讓一個人快樂,就足夠了。


 


     走過一段晦暗的婚變之路,兩個幼小的女兒跟了前夫,


 


      除了人生的一些遺憾外,朱衛茵並沒有太多怨恨。


 


      篤信基督的她,從聖經和書籍上尋得了許多安慰的話


 


      語,自我療傷。


 


    「我記得在書上看過一句話,」朱衛茵說,


 


    「『幸福不在於少有困難或完全沒有困難,


 


      而在於漂亮、成功地克服所有困難。』


 


      我的牧師哥哥曾經跟我說,


 


      如果你希望你的生命平平淡淡,那麼就不要期望燦爛。


 


     上帝讓你經歷那些苦和燦爛,你才有同理心,


 


     才有許多發自內心的話能感動大家。」


 


      如同聖經裡的約伯和保羅,他們受過無盡的苦


 


      而不灰心失志,他們所留下的受苦經驗,


 


      間接安慰了朱衛茵。


 


     「我明白自己並不是第一個受苦的,也明白我們每次


 


      的苦並不會白受,以後的人會因為我們通過這個試煉的


 


      成長經驗而過得更好,」她說。


 


      所以,朱衛茵將自己失婚後的經歷寫成書。


 


     「或許我可以幫助一些和我有相同經驗的婦女,


 


      她們也曾經在婚姻裡受過苦,曾經感到生命沒有意義,


 


      但如果她們看到朱衛茵都可以這樣走過來,


 


      為什麼她們不行呢?」


 


   「我覺得一個人之所以成為今天的自己,」朱衛茵說,


 


   「其實都經歷過很多試煉。要成為真金,必要火煉。


 


     火煉之後,對許多事情的看法,或所做的每一個決定,


 


     就不會像從前那麼魯莽、輕率。」


 


     前陣子SARS流行期間,朱衛茵險些遭受感染,


 


     許多人因害怕而避開她,給她白眼。


 


     但隔壁一家餐廳的老闆娘非但不躲,反而經常主動


 


     送食物給她,安慰她、支持她。


 


     這些平凡人所展現的愛,深深感動朱衛茵。


 


  「很多時候,我們對人微笑,卻得不到任何回應,」


 


     朱衛茵說,「上帝給了我們微笑這個最好的禮物,


 


     我們卻吝嗇微笑,吝嗇我們對別人的好。


 


     我認為,一個小人物的偉大成就是:


 


     一杯涼水、一句好話、一個讚美、一個肯定。


 


      如果能多一些像這樣的人,我相信,


 


      這個社會會更好。」





                                                                                                                                                劉宇青採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里香的芬芳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